部门动态

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部门动态

部门动态

我校教师在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中取得佳绩

发布时间:2019/10/29 17:56 点击次数:

10月27日,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、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承办的“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”决赛在湖南工业大学举行。竞赛分为理工、文科、实践三组,经过全省复赛,从各高校122名教师中推选的40位选手参加现场决赛,我校教师赵明明荣获理工组一等奖、周静雅荣获文科组二等奖。

自5月竞赛通知发布以来,此项赛事历时5个月,经过了校内初赛、全省复赛、现场决赛三个阶段。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竞赛工作和学院信息化教学水平的提升,研讨制定了工作方案,成立了竞赛工作领导小组,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合各教学系部、教务处周密部署各项工作。初赛阶段,系部认真组织教研活动,推荐教师参加学院初赛,参赛教师积极筹备,精心设计教学,赵明明、周静雅、方斌在校内初赛中脱颖而出。复赛筹备过程中参赛教师在暑假轮休时分别克服带队实习、同时参加信息化教学和课堂教学竞赛等具体困难,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对待,对每个知识点的信息化手段应用分条缕析,将教学方法、教学过程、互动方式、考核评价等方面的应用情况细致地统筹整合,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积极组织磨课,邀请信息化教学专家对参赛教师给予精心指导,与相关系部和部门密切配合。

现场决赛分两个环节进行,一是展现课程信息化教学应用情况,二是围绕提前抽签决定的具体知识点进行微课教学,随后进行现场答辩。既考察选手的信息化教学运用水平,也考察临场应变的思辨能力。各高校参赛选手都展现出了较高水准,我院教师紧扣竞赛主旨,以严谨的设计、精准的组织、便捷的工具,有效地应用技术手段解决传统教学难以解决的重难点问题,绕课程特点、教学特色、信息化手段方法等将课程亮点进行充分展示。

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信息化教学成果展示,文科组、理工组、实践组第一名轮流作课程演示和教学示例报告,省内专家对竞赛进行了点评,我院代表积极思考,与部分高校代表探讨了以竞赛平台推动信息化教学发展、以“互联网+”教学环境推动立德育人,以教育信息化延伸课堂深度,以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提高教学质量等问题。

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曾力勤,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罗定提,省教育技术协会负责人罗明、杨平展等出席竞赛及颁奖活动,各高校200多人到场观摩。